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載入中

資料處理中

霧茫茫的季節又到了,開車避險招術要知道!

分類最新消息
公告日期110-12-08 15:46
公告期限111-01-08 15:46
公告單位嘉義區監理所-新營監理站-第三股
內容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是台灣地區最容易起霧的季節,尤其是2月到4月這段期間,發生濃霧時會降低用路人的能見度,如不知及時正確應變,很容易就造成交通事故,尤其是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的時候更要留意。
新營監理站特別為用路人整理以下霧季時,開車要注意的事項,希望對用路人開車能有所幫助:
一、適當減速、加大車距:當能見度還有500公尺到1公里的時候,車速不要超過每小時40公里;當濃霧能見度小於200公尺,車速應控制在每小時10-20公里左右,隨時注意觀察前後方車輛,並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,如果真的濃霧太大、嚴重影響能見度,建議可暫時離開高、快速道路,待霧氣散去後再繼續行程。
二、善用燈光,有效示警:開啟大燈及前、後霧燈以提高自身能見度與辨識度,切勿使用遠光燈;由於部分車輛開啟危險警告燈(雙黃警示燈)之後,方向燈就會失去作用,如果前方有路況需要變換車道,就可能無法正確告知其他用路人要變換的方向,反而容易發生危險。如果真的有突發狀況,需緊急剎車還是可以開啟危險警告燈,但切記此時請勿隨意變換車道以免發生危險。
三、切忌驟停,減少換道:當行車進入濃霧區時,應採漸進的方式降低車速,逐步加大與前車的距離,確保前、後方車輛都有足夠應對的緩衝空間,如無必要應避免變換車道,以減少事故發生。
另外新營監理站也提醒用路人,大雨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,前車如捲起大量水氣,為確保行車安全也應參考上述注意事項;另外為避免車內玻璃起霧影響視線,建議可以開啟A/C空調或除霧系統。
承辦單位:新營監理站第一股
聯絡人:謝慶文股長06-6352845轉101